手机看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就房屋租赁今年启动立法调研

来源:房天下 2010-04-29 08:51:00

本市今年将启动房屋租赁立法调研,长期以来房主登记率不高等管理难题将上升到地方立法层面解决。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举行全体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保障公民权益、协调公共资源配置”作为贯穿常委会主要职能的核心原则,首次写入工作报告。

关键词:立法

租房启动立法调研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7项法规草案,包括制定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修订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消防条例,修订安全生产条例,继续审议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安排4项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包括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版条例、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

报告中提到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准备就房屋租赁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张引介绍,《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政府规章,该条例规定了出租登记、管理规范、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但规章实施两年来效果不够理想。比如,规章规定出租人应当自与承租人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基层管理服务站办理房屋出租登记手续,并填报出租人、承租人姓名、实际居住人员的姓名等内容,但在实际操作中,真正登记的人并不多,这给后续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一定的难度。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规章出台至今两年,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出现很多新问题,规章制度的设定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形式,比如“群租房”就亟待规范。今年将针对“群租房”等新问题,对立法进行调研。

搭好框架才准予立法

今年常委会拟对5个法规进行立项论证,包括制定审计条例、社区卫生服务条例,修订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城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记者了解到,今年立项论证不仅要解决立法的必要性、可能性,还必须把核心条款一一列清,法规框架清晰后才能过论证关。

继续推进立法后评估工作,拟开展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评估工作。

关键词:监督

今年追踪南城发展进度

去年在常委会的推动下,南城规划出台,为保证种种大力度措施“不跑空”,今年市政府要把推进南城地区发展情况向常委会交上答卷并接受审议。生活垃圾处理、北运河水系综合治理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关乎首都发展、民生大计三大难题,在连续几年推动政府解决的基础上,今年常委会继续追踪政策实施效果和今后发展。

人大监督花钱效果

在预算监督方面,2009年,市人大财经委员会首次听取了审计局关于10个远郊区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本市部分企业三年节能降耗等专项绩效审计。

昨天,杜德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支持政府审计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政府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市人大财经委已经建议常委会在听取市政府每年实际预算执行情况工作报告时,要求政府部门重点选择一两个绩效审计的项目提交给常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